葵葵狐Huli

每天傍晚我看着夕阳

【11.23热tag联文】苏福/大约在冬季

#小芙第一视角

#意识流写作

#推荐搭配 云(intro)食用

上一棒  @羽茗 

01.

  我第一次遇见他的时候,大约在冬季。

  他的背影倒映在我的眼前,清晰的图象我已经不记得了,只知道那是个极其温柔的背影。

暖黄色的灯光将他的背影晕染开来,只剩下一摊墨黑色的剪影。等我回过神时,那抹背影已经幻化成一张笑脸,散发着耀眼的白光。

  “你好,也许我们认识吗?”

 那一刻,恍如隔世,我的神情凝固在拉开门那一刻的诧异。

我肯定这是我第一次遇见他,却又感觉遇见他过成千上万次。

  那种温柔的感觉,像是无数次照耀在我身上的暖阳,像是不停歇在我窗前响起的鸟鸣,像是四季轮回的芬芳花海,像是每一种在我脑中循环播放的美好。

  他说,他叫杨和苏。

  在听到这个名字的瞬间,我并没有想过,自己的未来会于这短短的三个字千丝万缕缠绕在一起。

  那个时候杨和苏是动漫社的社长,而我是今日来面试的动漫爱好者。

  面试过程异常的顺利,他只是接过我递过去的画本看了一眼又递还给我,然后再把社团独属的印章递给我这就算接受了。

  动漫社的印章是只小猪,似乎是杨和苏自己的人设。

  “你可以在旁边加一只狐狸”

  杨和苏知道我的人设不意外,毕竟我的速写本上满满的一片都是或坐或卧的可爱狐狸。我意外的是,动漫社这样的热门社团居然只有两个人。

  “因为我不喜欢别的人”

  他吞下了后半句话,而这后半句话却让我用了一个青春去解密。

02.

  杨和苏是个慢热的人,却也是个温柔的人。

  这是我在社团一个月后得出的结论。

  “冬天快到了”

  他合上了画到一半的画板看向窗外,窗外是一片萧条的秋景,金黄色的落叶随着风飘扬预告着冬天的来临。

  落叶落地的那一刻,夜幕也降临了。

  兴许是换季造成的,太阳穴隐隐作痛,眼皮忍不住的下沉,看样子是感冒了。

  杨和苏对窝在一旁的我投来了个目光,不知道从哪里抽出了条毛茸茸的被子披在我的肩头,又倒了杯水放在面前。我抬手喝了一口,温度刚好。

  杨和苏做完这一切后就拉开了社团的门消失在了走廊的尽头,我望着空荡荡的房间,暖气携带着倦意扑面而来,很快就败给了睡意,陷入了毛茸茸的梦里。

  等我再睁开眼的时候,杨和苏已经回来了。

  “我本来想去要感冒药的,可是医务室没人就顺手去食堂买了这个”

  我这才注意到他手上牵着的塑料袋子,红皮番薯还冒着热腾腾的水汽,散发着甜味的香气。

  冬天真的太适合吃烤番薯了。我一边小口啃着他掰给我的烤红薯一边如此想到,暖烘烘的番薯流入口中化成一摊蜂蜜,杨和苏看似一身肌肉五大三粗的,递给我的红薯却是被剥的一点杂质没剩。

  我本是个讨厌冬天的人,刺骨的风,冻人的雪,多难熬的一个季节啊。

  可我望着手中的烤番薯却第一次喜欢上了冬天。

  二零一零年,是我和他度过的第一个冬天。那个冬天依然难熬,呼啸的大雪包围了整个城市,我们背着风雪在教室中一起吃烤番薯,一起看动漫,一起画画,一起度过了整个难熬的冬天。

  也是在那个冬天,我们的之前的感情在风雪之中逐渐升温,从一面之缘的同学演化成了如今勾肩搭背的好兄弟。

  回想起那个冬天,我还是很感谢每一场雪。感谢它让我看尽了寒冷,也让我更加深刻的拥抱住了来之不易的温暖。

  

03.

  “生日快乐”

  当我刚拉开社团大门的时候,杨和苏一脸憨笑的端着生日蛋糕冲我走来,金色的飘带在烛光下若隐若现。

  “你干嘛?”

  我接过他手里的蛋糕吃了一口,是很普通的水果蛋糕,却甜的发腻。我装作不在意的样子绕开他,实际上是为了隐藏自己憋不住的笑意。

  “今天下雪了”

  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去,窗外是飘飘洋洋的白色,冬季的序幕终于拉开了,这是我与杨和苏相逢的第二个冬季。

  我这才想起来今年夏天杨和苏过生日的时候,他和我说过的玩笑话。

  那是一个响着蝉鸣的夏夜,他一手搂着我的脖子一手拿着汽水瓶子,我们的身上满是黏腻的汗滴,他的手顺势滑下将我搂的更近了些。

  他问我,你什么时候过生日,我一定攒钱给你买最好吃的生日蛋糕。

  我推开他的手拿了串烤牛肉,和他说我从来不过生日。

  这不是玩笑话,我们家没有过生日的习惯,久而久之我也就忘记了自己是在何时到达的这个世界。

  他楞了楞,又把我搂了过去扭了一把我的脸,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这个夏天更加热了。

  “那以后每一个下雪天,都是你的生日”

  我原本以为他只是同我开个玩笑,却从来没想过他会真的端着生日蛋糕冲我走来。

  这是今年的第一场雪,也是我的第一个“生日”

  在我用奶油在他脸上画了一只猪以后,雪下的愈发大了,在石板路上堆起了厚厚的一层积雪,白色的雪花堆砌成一堆在阳光下闪着金黄色的光。

  “下去堆雪人吗?”我点了点头,杨和苏却趁着我分神的片刻在我鼻尖点了一堆奶油。

  这个仇被我用雪球换了回去,雪球在杨和苏的羽绒服上炸开像极了白色的奶油,我看着他滑稽的样子还是没忍住笑出了声,结果却失了手滑倒在地。

  回复我的是杨和苏更加大声的笑,至此,我们的堆雪人项目彻底改为打雪仗。

  雪仗项目在我的手冻得通红时结束。我从来都不爱穿秋裤,可此刻年轻的我还是向这场雪投了降。

  “胡天儿,手拿过来”

  不明所以的我将窝在袖子里的手递了过去,刚刚还僵硬的指尖顷刻被温暖包裹,暖宝宝夹杂着杨和苏的体温在我手掌中散发着温度。

  “暖和了吗?”杨和苏搓着手问道,我抬手扫去他肩上残留着的雪花点了点头,又将他的手牵过放在暖宝宝上面。

  他的指尖无意触碰到我的掌心,我注意到了他粉红的耳机,却也忽略了自己红起的脸颊。

  是被风吹的,我这样安慰自己。

  “我给你堆个雪人吧,当生日礼物”杨和苏不自然的抽出手,在站起来的那一刻又差点栽入雪地。

  杨和苏擅长画画,却不擅长堆雪人。两个雪球歪歪扭扭的挤在一起,树枝代替的鼻子傻乎乎的像是个可怜的小孩。

  “你过来”他捏过我回温的手指,在雪人并不圆润的小脸上画了一个扭曲的弧线。

  我看着丑丑的雪人笑了,又在面中添了个可爱的猪鼻子,我撇了眼旁边一脸憨样的杨和苏,真是像极了。

  当我踩着他的脚印回到社团教室的时候,雪停了,只留下了一地暖黄色的积雪。

  我趴在落地窗上向下看,雪人孤零零的站在雪地中央依然在笑。

  “好想再看一次雪啊”杨和苏自然的揉了揉我的脑袋,站在我的身旁同我一起看着孤零零的雪人“一下雪就是你的生日,我永远不会忘”

  我突然觉得雪人并不孤独了,它终究会有一个陪伴着它的雪人。

  就像孤零零的我,也终于等来了那个陪我过冬天的雪人。

 

04.

  冬天总是会下雪的。

  比如我和他分开他离开的那个夜晚。

  那天的雪很大很大,大到当他和我说“我要走了”的时候,我眼前只有一片刺眼的白。

  我明明从一开始就知道他是要离开的,可等到这一刻真正到来的时候我还是不知所措的背对着他看着无尽的雪景。

  有人说,死亡的时候会看见这一生所有的美好。我想那一刻我可能停止了生命,因为透过那片白色,我看见关于我们的一幕一幕迅速倒退,如同一场无声的电影。

  白色的雪花从夜幕中降临,像是为这场无疾而终的电影划上一个壮烈的句号。

  可是我们的分别并不壮烈,我只是看着他的影子越缩越小,直到失去轮廓只剩下一摊黑色的光在雪地上晕染成灰。

  等他的影子都消失不见的时候,我的眼前迷上了一层朦胧的光。一切雪景都变成了无味的白色,凉意从脚尖漫上指尖。浑身上下只有眼眶下的两道是有滚烫的,蔓延至我的心脏烧出一片烈焰,我心中丛生的欲望在这个下雪的夜晚被烧成了狰狞的灰烬。

  一堆可笑的灰烬。

  “你想让我留下来吗?”杨和苏在临走前,问了我这么一句话。

  “想” “可是我不能”

   我看着他的眼睛回答道,我不知道我有没有藏好眼睛里的不舍,但我即便是演练了无数次仍然没有处理好句末的苦涩。

  杨和苏还是走了,在我生日的那一天。

  我突然想起了一句俗气的情话,你和冬天一起来了,可我的他却在冬天离开了。

  他离开以后的日子我过得并不好,无论我多么想要隐藏这个事实可我依旧无法欺骗镜子里狼狈的自己。

  高中生活还有半年,决定要走艺术生道路的我整日整日的泡在画室里,没有了杨和苏的监督作息愈发的不规律,终于是在一个大雪天把自己病倒了。

  “老杨,我好困”

  我窝在沙发上迷糊的叫着杨和苏的名字,委屈的哭腔连我自己都惊了一刻,可额前滚烫的一片让我失去了思考。

  “老杨,老杨你在不在啊”

  当我第二次出声却没有得到回应的时候,我混沌的脑袋才想起他被日本的美院提前招走了,留在这个画室的,只剩下孤零零的一个我了。

  “老杨,我想吃烤红薯了”

  我拽着那条毛茸茸的毯子小声嘟囔着,我知道房间里没有人,却还是不住的呼唤着杨和苏,好像只要我叫的够真心,他就会像偶像剧里的情节突然出现一般。

  可是他没有。社团的门依旧一动不动,窗外的风依旧大声呼啸,今天的我依旧孤身一人。

  

05.

  我的青春结束于二零一七的那年夏天。

  拍完毕业照以后,我似乎是突然间明白了成长这个词的意义。

  迈入社会之前,高中同学们组织了一场同学会,说是纪念我们的青春。

  那场同学会,没有杨和苏,却下了雪。

    “听说杨和苏回中国了,你们俩联系了吗?”说话的是孙权,我和杨和苏高中时期的共同好友。

  自从那年冬天以后,我再也没有和杨和苏联系,关于他的一切信息我都是通过别人才知道的。我们明明是有对方联系方式的,却谁也没有迈出第一步。我不明白自己在顾虑什么,更加不明白杨和苏在顾虑什么。

  也是自从那个冬天以后,我没有再在冬天给自己点上一根蜡烛,却每一次都在雪夜许下同一个愿望。

  工作了以后的生活似乎更加窘迫了,每天都在赶稿和改稿之中劳神,只有周末偶尔抽出空闲的时间去看看画展才能让我放松一会。

  和我进了同一家公司的孙权知道我喜欢看画展,所以总是给我送一些画展的门票。

  “这个画展,你一定会喜欢的”

  孙权在看着我收下门票后意味深长的留下了这句话,我看着设计简单的门票丝毫没有发觉任何不对。

  画展叫做暖冬,整个场馆布置的也很有冬天的气息。作者听说是个海外的画家,年轻却有为,和我一般大的年龄却已经开了个人画展。

  一入门便是幅巨大的雪景,松林被银色覆盖,在暖阳下熠熠闪光。丛林间还有只狐狸的背影,细腻的笔触将那火狐油光的毛皮完美的呈现于画布之上。

  再往后,依旧是张雪景,一个歪歪扭扭的雪人孤零零的站在雪地之中,嘴角却是含着笑意。

  我忽的回到了二零一一年的那个冬天,那个不失温暖的冬天。

  再往后,是张人物的特写,男孩窝在桌前小憩,背后的落地窗映着漂洋的雪花,暖黄色与深蓝色在眼前冲击,化成和谐的一面。

  我心里的某些东西,似乎再次苏醒了。

  内心的声音驱使着我向前走,不出意外的,还是一张雪景。无尽的白雪之中只有一个蛋糕,一个破碎了的,生日蛋糕。

  “你的生日,我一定不会忘”

 熟悉的声音于记忆中浮现,我明白这是我的幻觉,可还是在画前哽咽了。

  最后一副画很简单,大雪,狐狸和猪。

  暖冬,是我和杨和苏在分别前约定好了的。

  “我以后要是,出名了就办一场画展,装门在下雪天开放,当做你的生日礼物”

 

06.

  “生日快乐,小狐狸”

  最后一张画的简介,如此写道。

  “好久不见,渝儿”

  我身后的男人,如此说道。

 

————

下雪过生日的梗源自韩剧《我的女孩》

大概是因为自己从来没有过过生日所以特别喜欢写过生日情节,下下次一定不写了!

剧情平淡文笔平淡,文中的时间是瞎编的,给大家拖后腿了dbq

下一棒  @云间雨YUJOEY 

  


评论(32)

热度(67)